赤成

(๑˙ー˙๑)

【喻黄】Boom!

  【生贺第二弹】【n. 低沉的响声】
  【宇宙学家喻X 记者黄】
  
  
  
  【1】
  “喻教授,宇宙究竟是什么呢?”
  
  
  专访记者的录音器摆在桌面上,等待着答案。红灯忽明忽暗地闪烁,像是潜伏于森林的怪兽的眼睛,恶狠狠的狰狞模样。喻文州抬起头看着端端正正坐在对面的男子,显然有些吃惊。
  
  
  这样一个情绪化又片面化的问题,放在当下这段阴谋论徒增的时期,却是再正常不过。
  
  
  喻文州举起咖啡浅尝一口,瓷杯和桌面碰撞的声音在录音中留下一个小小的凹陷。他想了想,仿佛想尽办法遣词造句般缓慢开口:“你认为宇宙是什么,宇宙便是什么。”
  
  
  记者皱皱眉头,显然对这个回答不是很满意。他按下录音笔的开关,转而递过来一张名片:“喻教授,等您找到合适的答案,希望再和我联系。”
  
  
  真是冲动的年轻人。
  
  
  喻文州看着他匆匆远去的背影,不由得感叹。手中的明片简洁大方,楷体的汉字和意大利圆体的英文成双,清楚地表明身份:
  
  
  蓝雨报社记者,黄少天。
  
  
  
  
  
  【2】
  宇宙是什么?
  
  
  西汉《淮南子》曰:“往古来今谓之宙,四方上下谓之宇”。
  
  
  这必然要求可以判断的结果,实在不太好回答,所以我们先从出发点入手。
  
  
  宇宙的起源是什么?
  
  
  在中国还没有普及科学,人类却已经有明确意识的时代,宇宙的起源被迫推向神话传说。这是对不明确而无法推测的事物的逃避。
  
  
  三国·吴·徐整《三五历纪》曰:“天地混沌如鸡子,盘古生在其中,万八千岁,天地开辟,阳清为天,阴浊为地,盘古在其中。”
  
  
  后来随着科学的逐步发展,人类自以为能够掌握世界的规律,却发现生活的世界外又有了远远无法理解的宇宙,到头来又回到原点。推测丛生。
  
  
  老一辈的哲学家,譬如亚里士多德,他们偏爱静止而不朽的事物,认为不朽的事物最完美,以至于不太喜欢“宇宙有个开端”的说法,甚至牵扯上宗教信仰。这就是“稳态理论”。
  
  
  而比较受支持的则是由比利时数学家勒梅特提出的“大爆炸理论”,意为最初存在一个包括了宇宙中所有事物的奇点,然后某种原因使它炸裂膨胀,从而产生了宇宙。
  
  
  不管如何,无形中就好像要求我们回答一个问题:先有鸡,还是先有蛋?这个问题看似谬论,本质上却在刻薄地询问我们:
  
  
  何物创生宇宙,何物创生该物?
  
  
  
  
  
  【3】
  喻文州很有些头疼。
  
  
  他本以为找到一个比较有道理的结论就可以将记者糊弄过去,没想到黄少天直接驳回,说他偷换概念,更是义正言辞地请求他:“喻教授,我们都希望得到一个答案。”
  
  
  黄少天眼睛发光发亮。
  
  
  喻文州只觉得眼前发黑。
  
  
  这段时间以来,悖论重新登上现实舞台,类似于缸中之脑的言论在沉寂后又掀起风暴,在人群中造成不小的恐慌。像是喻文州等比较有名誉的教授被放在风尖浪口,解决这些难题。
  
  
  喻文州一开始做的很好,沉默是金,等着浪潮过去。可是神奇的记者黄少天偏偏和他杠上,就是要打破砂锅问到底,仿佛看不惯他的做法。
  
  
  星级酒店的气氛非常舒缓,灯光昏暗,遥遥投在两人头上。耳旁有小提琴乐手奏曲,眼前是像黑加仑般醇厚颜色的桌布和精致的菜肴,还有一个话非常多的黄少天。
  
  
  黄少天放下刀叉,用餐布擦擦嘴:“喻教授?”
  
  
  喻文州看着他的嘴,嘴角还有被红酒润湿的痕迹,非常迷人,可惜从中说出的话让他有些牙痒。喻文州装作没有注意地抬起头,很无辜的看向黄少天,黄少天更加无辜地看回来。
  
  
  喻文州:……
  
  
  喻文州叹了口气,灯光仿佛也无奈地瞬间闪动了一下。他咂了咂嘴,口里还有牛排的香味和红酒酒精的刺痛感:“我并不能说明什么。”
  
  
  “宇宙太大了,我们太渺小,莫过于海洋里的一滴水……人类自以为是主宰者,其实宇宙才是主宰,你的生或死有可能和你自己的意愿是没有关系的。作为科学家,我不应该相信这些,但作为一个普通人,我只能这样说。”
  
  
  黄少天的眼睛像是隐藏在黑夜里的豹子的眼睛,绿莹莹的,穿梭着困惑和失望。
  
  
  
  
  
  【4】
  黄少天升职了,而喻文州待业在家。
  
  
  一切都改变得太快。
  
  
  两人共进晚餐的第二天早晨,新闻就放出来了:“著名科学家对宇宙表态悲观!”配图还有喻文州的正面高清照,真真是“正面表态”。
  
  
  由于喻文州的工作很是特殊,有关他的消息一出现,就好像国家政府公布了新的公告,人群顿时沸腾,一些不切实际的言论拥有了被恐惧作弄的支持者。政府立即发表声明,表示喻文州的事情与其无关,以及对喻文州进行处分,这才安抚六神无主的人群。
  
  
  黄少天早起时照常看新闻,脸色“唰”得一下变得惨白,匆匆洗漱,也顾不上请假,开车就慌忙往郊外喻文州的住所赶去。
  
  
  敲响喻文州家的大门,心才刚刚安定下来。
  
  
  “喻教授,我真的不知道会成这样。报道不是我发的,到了报社我会查清楚给您一个交代。这段时间给您添麻烦已经很对不起了,没想到又发生了这种事,哎呀哎呀,我真的是……”黄少天对着门呲牙咧嘴。
  
  
  刚打开门的喻文州笑着:“没事儿的。”
  
  
  按照喻文州的意思,政府从开始就不好参与舆论中来,这次反而给了他们一个机会着手。对他的处罚只是表面的,像在家休假一样。
  
  
  黄少天双手捧着功夫茶坐在沙发上,苦着一张脸,也不知道是不是不喜欢味道比较重的陈茶。
  
  
  本来是他来安慰喻文州,结果却变成喻文州开导他。不过在一系列地看书、喝茶、吃甜点后,黄少天还是坚持请客吃午饭,还在上次的星级酒店。黄少天可算是长了记性,挑了一个僻静的包间。虽然没有大厅里的环境优美,也是挺清净。
  
  
  菜品一个个呈上来,黄少天几次想开口都硬生生地憋回去了。“要不然,该说些什么呢?……我对您敬仰已久,没想到却……为了弥补,我打算以身相许?!”
  
  
  看着喻文州的脸庞,他倒突然觉得口里的食物有了诱人的味道。
  
  
  磨蹭着过了一个中午,黄少天理智地选择告别喻文州去上班。本以为翘班是要被批评的,没想到直接升职加薪。
  
  
  黄少天:我还是刚刚知道翘班有福利!
  
  
  报社的社长兼主编魏琛看着笔直站在办公桌前的黄少天,显得很是欣慰:“少天啊,没想到你还是会找新闻素材的,看我们这次赚了多少?嗯?”
  
  
  黄少天听出来他并不想发现的事实:“老鬼,是你?”
  
  
  
  
  
  【5】
  魏琛没有发觉他语气的不对劲:“对啊,得亏我昨天吃饭碰到。等着你自己把稿子送上来,估计还要好几天,这种新闻新鲜最好嘛!”说着直点头,差点从老板椅上栽下来。
  
  
  黄少天脸色阴沉,又想起格外信任他的微笑喻文州,正直地感到心里愧疚,于是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:
  
  
  “老鬼,我要辞职!!!”
 
  
  魏琛吃了一惊,真的从椅子上摔下来,脑门隐隐作痛。“哎哟喂我的小祖宗,我给你的待遇不够好吗?你责怪我先发新闻也不至于这样吧?”
  
  
  黄少天不说话,拿着杯子到茶水间去接水。
  
  
  魏琛像是狗皮膏药一样跟在他的身后,连声叫苦:“小祖宗你别吓我啦,好好说话行不行,我的心脏病都要发作了。”
  
  
  黄少天还是不说话,接了一整杯冷水,一口气灌下去,爽到食管颤抖。心想:“我的心脏病才要发作呢!还有白血病糖尿病色盲失聪呼吸道疾病!”
  
  
  卢瀚文举着作为掩护的杯子扒在茶水间的门口往里面瞄,对着身后同样好奇的郑轩小声说:“魏老大怕是把黄少气惨咯!”郑轩捂着杯口,生怕杯中可可的香气蔓延出去被人发现,冲着卢瀚文点点头。“嗯,压力山大啊压力山大。”
  
  
  
  
  
  【6】
  事情最后还是很好解决。
  
  
  黄少天辞呈不被魏琛接受,说他写得潦草,又被喻文州劝了几次,没有再冲动地想要砸了报社。魏琛花了好长时间才从黄少天冷淡的态度里发现真实情况,咋舌不已。
  
  
  喻文州那一方面,政府逐渐开始清理散布谣言的人,同时注重了精神教育方面的发展,顺便要给喻文州找一份新工作。
  
  
  “啊?为什么,当教授不好吗?”到喻文州家做客的黄少天问到。
  
  
  “可能他们觉得这样更好,”喻文州一边往蛋糕上挤奶油花,一边回答,“安定的局面比较重要。而且我当教授也当腻了,想换个别的职业。来,尝尝。”喻文州把蛋糕端上桌子。
  
  
  “唔,好吃,”黄少天的叉子在空中绕了绕,又插了一小块,“话是这么说没错,不过感觉你很老一样的,你好像和我同岁?蛋糕的糖好像给多了……”
  
  
  “比你大两岁,正是结婚的好年龄差。”
  
  
  “……呵呵。”
  
  
  黄少天出于愧疚,对喻文州邀请来吃饭吃甜品的事情向来不拒绝,到了很久以后才发觉这就是个阴谋,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“想要抓住你的心,先抓住你的胃。”
  
  
  喻文州正式上班的前一天晚上,两个人吃了一顿好的,黄少天撑到睡不着,拉着他缠缠绵绵说话到半夜三点。
  
  
  
  
  
  【7】
  结果第二天就在报社碰见了。
  
  
  喻文州:“我是你们新社长,原来的社长自愿去仓库了。”
  
  
  卢瀚文:“好帅~”
  
  郑轩:“帅到压力很大!”
  
  宋晓:“嗯。”
  
  李远:“小卢帮我倒杯咖啡。”
  
  徐景熙:“我去好了,正好要喝水。”
  
  喻文州:“……”
  
  黄少天:“……就是一只黑心的狡猾狐狸!老鬼你不要抛下我!”
  
  喻文州:“黄少天,你今年工资……翻倍!”
  
  
  黄少天的世界观再一次颠覆了。
  黄少天:我还是刚刚知道说老板坏话有福利!
  
  
  
  
  
  【8】
  宇宙是什么?
  
  
  你认为宇宙是什么,宇宙便是什么。
  
  
  我就是你的宇宙。
  
  
  亿万年前爆炸,亿万年和你在一起。
  
  
  
  
  

评论(1)

热度(27)